[電腦裝修]因假會而賠上一塊主機板的故事

今天我要講一個假會的故事

有一天我看到我的室友的電腦
 Windows 7 64位元

開機在顯示歡迎的藍色圈圈

大概長這樣 就是Windows 7的開機等待畫面

秉持著維護版權的概念所以我沒有去網路上搜尋直接複製一張下來,又不想因為這樣去灌一個Windows 7 的虛擬機器截圖,所以就用小畫家畫個示意圖了
((其實也可以用拍照的,算了))








在這個畫面之後,會經過長達數十秒背景完全是黑色,除了滑鼠以外沒有任何東西的畫面


問題就是這個,但是由於經過這數十秒後,就會出現桌面、工具列,一切正常,宛如剛剛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於是,手很癢的我就開始上網找資料,更新驅動,打開Windows Update看看哪個有用
,然後,我更新了BIOS
先講一下這台電腦的規格

華碩的OEM:CM1855

主機板:M5A97 EVO_DP
AMD 970晶片組
((我不確定是不是就是華碩官網的 M5A97 EVO 可能是OEM版,或是其他版本的M5A97,這塊主機板完全沒有任何影像連接埠,仰賴PCI-Express的7350輸出影像

顯示卡:ASUS Radeon HD 7350 1GB (( 那張型號一直改的,一開始是5450的樣子詳情請見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1112475
處理器:FX-6300 ((也是OEM版 把散熱膏擦掉後看到的型號是OEM的
記憶體:一條4G
硬碟、光碟機

大概就這樣,回到剛才的更新BIOS,之後就沒有然後了...
重開機之後黑畫面,什麼都沒有,過數秒後自動重新開機
無限循環,周而復始、萬象更新 💀

好吧,上網找解決方法
把CMOS jumper從接12接腳 接到23接腳 再弄回來
一樣,風扇轉一下就重開

再查,但華碩的主機板很多都有內建CrashFree BIOS
但這個功能的運作機制是每次開機都會檢查BIOS是否正常
只要通過這個檢查程序,就完全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要是它偵測到BIOS已經毀壞,就會啟動
顯示BIOS修復模式已經啟動,請放入含有"xxxx.CAP"的光碟或隨身碟之類的訊息
它所要求的CAP檔就是BIOS檔,去官網下載即可
但是如果通過了它的檢查,但是其他部分是壞的
再怎麼等畫面也不會有東西

在我的案例就是這樣 ((我當天應該去簽樂透

再找,這塊主機板上面儲存BIOS的晶片是
Winbond
25Q64BVAIG
1250
(應該是英文字母的I大寫,我分不太出來是數字還是字母)
是我求救於高職的同學的高見,是這塊存BIOS((應該啦 他講的 我也不知道,他陪我耗了一整個晚上,還叫我請他吃飯,不過最後沒修好我就當作沒這回事了))
我們找了一下方法,似乎有燒錄器,可以把BIOS燒進去,但是要錢((當然
如果接腳不一樣,還要買轉接座,而且還不一定能刷,最後我放棄這個方法

我中間有看到一個叫盲刷的方法,但是那篇文章寫的是要用軟碟機
我手邊並沒有軟碟片,也沒有軟碟機,就放棄了,後面還會提到

最後,我評估一下買燒錄器跟轉接座,還有修不修得好的可能性
我還是買了一張二手主機板賠他了
是技嘉一張相容AM3+腳位的主機板
GA-880GM-D2H(rev. 4.0)
880G晶片組
http://www.gigabyte.tw/Motherboard/GA-880GM-D2H-rev-40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假會,不要手癢((雖然我有學到東西,不過代價有點大

後來查了一下,盲刷不一定要用軟碟片,用隨身碟或光碟也有可能成功
不過賭運氣的成分居多,當初應該試試看的
要是拿到一顆AM3或AM3+的CPU再來試好了,反正那塊壞掉的主機板最後也歸我了
P.S.這塊主機板我在Yahoo拍賣買800塊,我還多買兩條金士頓DDR2的2G記憶體,共1260
付1320對方退我60,因為兩件運費可以算一件的

P.s.我查了一下,有人稱之為指標,有人說叫游標,不過游標是輸入文字時在目前的輸入點一閃一閃的直線;而中國那邊好像稱之為鼠標,可是我覺得講起來都很怪,後來看到英文就叫做Mouse Pointer,所以全名叫做滑鼠指標,好繞口))

P.S.我為了截一張有滑鼠指標的圖片還去抓了FastStone


紀錄一下時間,2017年五月發生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ython]Regular_Expression的練習

[Git]免安裝版Git 中文路徑